複音口琴的22孔黃金比例思維

在數年前,我們常見的複音口琴孔數大致上有右列二種 : 24孔及21孔,而22孔及30孔比較少見,23孔更為稀少!!會有孔數差異的主要原因,其實與工廠的生產及銷售策略有關,不過到了後期,各廠也都漸趨一致,24孔是入門主流的大宗,若想升級幾乎都是21孔的天下。但現在這樣的區分卻越來越模糊了,因為22孔的推展慢慢打破現行各家的共識,並且力主不論是入門還是進階都是使用相同音域(孔數)的口琴,這樣的好處是可以不需要為了升級21孔而拋棄了24孔,一律都是拿22孔豈不美哉呢??!!!

請看下圖各種音域的差異,不難發現主要是左右兩邊音域的延伸或縮減

22孔的複音口琴是台灣韋笙堡WEISSENBERG所力推的唯一款式,不論是新手採用的入門琴,又或是演奏家所使用的頂級琴,音域(孔數)都是完全一樣的22孔規格,減輕了過去為了升級而不得不拋棄入門時所使用的24孔口琴的投資負擔,這是第一個好處。
第二個好處是22孔擁有不俗的相容性,例如與21孔吹奏時並沒有太大的違和感(但和24孔就很不方便,因為長短差很多),假設您本身已經有21孔A調,想買一把22孔A#調來搭配,但又會擔心兩把長度不同不好吹而需要拋棄原來的21孔A調再買一把22孔A調!!事實上22孔與21孔的長度相差不大,所以是可以不用急著加買新的22孔,依然可以拿著21+22孔兩把進行升降半音的吹奏,不過這是因為22孔相容性很高,但使用兩把相同孔數的口琴(一致性)才是我們最佳的設定。

最後要強調的是,韋笙堡22孔建構的思維就是捨棄24孔左右兩邊極為少用的音階,但又比21孔多出最高音Si,如此剛好產生完整的三個八度音階,很適合東方人手型的握拿,有興趣的人不妨好好來熟悉黃金比例的複音口琴音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