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一把純鈦複音口琴 – 歐純伶老師介紹

|    下一位 : 張筑婷老師

https://youtu.be/xwEGzOqjUAw

六歲時開始接觸口琴,一開始的動機是希望能藉此改善體質,完全沒有想到能夠有機會參與國內外各種比賽,甚至獲獎並成為一位專職的口琴人。九歲時加入由楊樹林老師(Yang shu-lin)所帶領的台北市中山國小口琴隊,於1996到1998期間,分別獲得台北市與台灣區的國小團體合奏比賽優等首獎,更於1997受邀赴大陸作親善巡迴演出獲得極高的評價,也開創了台灣大型口琴樂團(超過百人)海外巡演的首例。

在加入合奏團隔年,為了能夠精進琴藝,開始正式拜師學藝,向李孝明老師(lee hsiao-ming)學習複音獨奏與和弦口琴的演奏技術,除了正式踏入獨奏的世界,也接觸重奏的領域。從複音獨奏、口琴重奏(chord)到口琴合奏,雖然磨鍊過程備感艱辛,但也培養了具備各種演奏能力的高度與廣度,於1998先取得台北市口琴獨奏組第一名後,再勇奪台灣區口琴獨奏優等,更在眾多高手雲集的1998及2000年台灣口琴節複音獨奏組中分別拿下第三與第二的佳績,隨後再接再勵,往國際的舞臺邁進,於2002年亞太國際口琴節取得銅賞後,終於在2012第九屆亞太口琴節複音獨奏公開組及伴奏新秀組中,一口氣抱回雙料冠軍,也讓國際琴壇的目光開始注意到這位來自台灣的新秀,值得一提的是,歐純伶也靠著精湛的琴技與耀眼的成績而擠上理想的學府繼續求學,在口琴圈來說稱得上是前無來者,在這條漫長的口琴之路上,雖然備感艱辛,但也走的精彩。

口琴重奏領域部份,她的表現與獨奏不遑多讓,除了能夠獨當一面擔任主奏外,同時還能身兼和弦口琴,第一次的處女秀-2001台北口琴重奏大賽就獲得三重奏與四重奏冠軍,還陸續獲得全球華人HOHNER盃網際口琴重奏大賽三重奏第一名,在2012年亞太口琴節創意組獲得亞軍而發光發亮。因熱愛口琴及對音樂的熱忱,大學畢業正式走入口琴專職,並以推廣口琴為目標,現任為狂響口琴團團員,口琴職業教師,並於多所中小學及成人教育裡教導口琴,在她的願景希望早日能灌制個人的專輯,並期許口琴可以成為主流的樂器之一。

1996台北市音樂比賽口琴合奏 國小組 優等第一名
1996台灣省音樂比賽口琴合奏 團體國中小組 優等第一名
1997台灣區音樂比賽口琴合奏 國小國中組 優等第一名
1997 台北市音樂比賽 國小組口琴合奏 優等第一名
1997 受邀於中國大陸親善訪巡迴演奏會
1998 台北市音樂比賽 國小組口琴合奏 優等第一名
1998 台北市音樂比賽口琴獨奏兒童組西區 優等第一名
1998 台灣區音樂比賽兒童組B組口琴獨奏優等
1998 台灣口琴節 複音獨奏青少年組第三名
1998 亞太口琴節參賽
1999 受邀於美國親善訪問巡迴演奏會
2000 台灣口琴節錦標賽複音口琴獨奏少年組 優等第二名
2000 台北市音樂比賽西區個人少年組B組口琴獨奏優等第一名
2000 全國音樂比賽少年組(B) 口琴獨奏 優等第三名
2000 受邀於真理大學表演
2001 第一屆台北口琴重奏大賽三重奏國中國小組優等第一名
2001 第一屆台北口琴重奏大賽四重奏國中國小組優等第一名
2002 第二屆台北口琴重奏大賽 四重奏國中組 優等第三名
2002 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高中職組B 口琴獨奏西區第一名
2002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高中職組B 口琴獨奏優第二名
2002 第四屆亞太口琴節大賽銅賞Bronze Prize
2002 於韓國受邀巡演
2003 臺北市立華江高中個人才藝競賽口琴組 第一名
2004 第四屆台灣管樂協會盃 高中組管樂合奏大賽 第二名
2008 第一屆全球華人HOHNER盃網際口琴重奏大賽三重奏第一名
2008 鈴木盃複音口琴獨奏大專盃組第一名
2012第九屆亞太口琴節複音獨奏公開組及伴奏新秀組雙料冠軍,創意組亞軍
2013受邀於至新加坡參與<和谐一音>周进识口琴作品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