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ica structure introduction

口琴硬體構造介紹

口琴也有內在美

口琴的構造相較於許多其他樂器並不複雜,了解構造不僅可以讓你對手中的樂器的運作方式更加有概念,更可能幫助您自行解決與排除一些簡單的問題和障礙喔!

structure

十孔口琴、複音口琴硬體構造圖

口琴構造圖

十孔口琴

複音口琴

十孔口琴

複音口琴

structure

半音階口琴硬體構造圖

半音階口琴

PARTS

各部分構造說明

蓋板 / Covers

用來保護口琴,並增加共鳴空間。常見的多以不鏽鋼或銅製成,近年更有以木頭製成的蓋板。蓋板材質、形狀、厚薄對音色皆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 撐片 / Spacers

    用來支撐蓋板,防止凹陷。

簧片座板 / Reed-plates

固定簧片與膠片的金屬板,一般為銅製,常簡稱簧板。

  • 簧片 / Reeds

    常見的有黃銅和磷青銅兩種材質,藉由振動使口琴發聲。吹氣簧片會位於簧板內側(風道內),吸氣簧片則會裸露在簧板外側。簧片是非常薄的金屬片,精細且脆弱,處理時請務必小心謹慎。

  • 膠片 / Valves (Windsaver)

    膠片顧名思義由塑料製成,非常輕薄,是用以增加氣密性的裝置。通常僅有半音階口琴與和弦口琴會貼有膠片。膠片大多為兩層結構,高音的膠片則是單層。

    了解膠片的運作原理 ➜➜➜ 
口琴膠片的功用

琴身 / Body(Comb)

常見的有塑膠、木頭、金屬三種琴身,能造成音色和重量上的差異。通常木頭的聲音較溫潤,金屬較清亮,而塑膠琴身的優點是重量較輕。塑膠與金屬琴身一般是以螺絲固定簧板,容易拆卸、維修;木頭琴身有些則以釘子固定簧板,若時常拆裝密合度會下降,而若有直接攻鎖在木質琴身上的螺絲,拆卸時也要小心避免螺牙的崩壞。木質琴身也需更注意防潮,避免變形與膨脹等問題。金屬琴身隨材質不同重量差異較大,常見的有鋁、銅、銀等。重的金屬對聲響的厚實度有提升效果,但同時也對手部的負擔較高。

半音階口琴 琴身材質

按鍵系統 / Slide Package

按鍵系統是半音階口琴為了在同一孔內切換音符所設計的結構。不同琴款的按鍵系統設計不盡相同,早期的設計多由四層零件組成,隨著工藝上的提升與改良,逐漸轉變為三層或兩層的組件,Hohner (德國廠牌) 的 CX12 蓋板與吹嘴甚至是一體成型的設計。越少的結構通常意味著越少的漏氣與越少組裝上的公差。

  • 吹嘴 / Mouthpiece

    是與口接觸的部分,各型號形狀設計不同,除口感外,更會直接導致吹奏與音色差異。

  • 按鍵 / Slide

    可分直列式按鍵 (Straight-alignment slide) 跟交錯式按鍵 (Cross-alignment slide) 兩種,用來做半音的切換。  

了解更多 ➜➜➜

Slide
  • 墊片 / Slide lower plate
    墊在按鍵的下方,增加按鍵的滑順。
  • 彈簧 / Slidespring

    賦予按鍵彈力。

  • 膠管 / Buffers

    套在吹嘴螺絲上,以防止按鍵撞擊螺絲所發出的聲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