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bo

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口琴製造公司

「Tombo 蜻蜓牌」在早期台灣與蝴蝶牌同為兩大知名複音口琴品牌,來自日本的 Tombo 一直是品質保證的代表,更是過去許多口琴人心目中共同的首選。

Tombo 品牌介紹

創立於 1917 年,至今已超過100年,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口琴製造公司。創始人真野清次郎原為玩具製造商,生產有簧片的玩具風琴為契機,1917 年起開始製造口琴。在口琴的製作與開發有許多突破性的技術,截至目前共擁有82項專利。

Tombo 是日文「蜻蜓」的意思,而蜻蜓只能前進無法後退的特性,在日本文化中被視為「勇往直前、永不退縮」的勝利象徵。

自 1913 年川口章吾將歐洲的複音口琴改為了現在東亞主流的複音音階排列,而後佐藤秀廊先生在 Tombo 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改良了口琴的形狀、厚度、孔數等,奠定了日後良好的發展基礎,從此複音口琴流行於日本等東亞地區。

 

1927 年開始發行日後獲空前成功與世界好評的經典複音口琴 —— Tombo Band Deluxe。

與大師的緊密合作

佐藤 秀廊 (1899~1990)

佐藤秀廊先生除了與 Tombo 公司共同合作開發複音口琴外,更是開創複音口琴多樣獨奏技巧的一代宗師。在 1927 年於德國舉辦的『口琴發明 100 周年』活動中,以與 Tombo 合作開發的小調口琴吹奏著名的《荒城の月》而驚艷四方,獲得琴壇上的一致好評。

宮田 東峰 (1898~1986)

1927年,真野泰光(真野清次郎長子)與宮田東峰先生成立了「全日本口琴聯盟」,開始大行推廣口琴。1950年,在宮田先生等人的努力下,口琴成為了日本教育部門於學校音樂教育採用的樂器。

岩崎 重昭 (1928~2015)

岩崎重昭先生是日本複音口琴巨匠、東京厚木口琴協會會長,畢生在編曲與推廣上皆有卓越的貢獻,培育了無數英才,知名演奏家柳川優子、竹內直子、大內友哉、井上初美、片倉広義⋯⋯等都是他的學生。岩崎先生在日本擁有「ハーモニカの父」(口琴之父)的美譽。

Tombo 與岩崎先生合作共同開發的「超特級 Iwasaki Solo」複音口琴,是當今 Tombo 超過百年至高無上的製琴工藝結晶。

日本 Tombo 出廠的複音口琴在業界的口碑與地位一直以來都是毋庸置疑的,複音口琴能從日本人口中發揚光大,正是 Tombo 與歷史上地位崇高的巨匠們彼此密不可分、相互成就的結果,時至今日,Tombo 仍是許多人心目中複音口琴的代名詞。

Tremolo

Tombo 複音口琴介紹

Tombo

複音口琴介紹

早期許多的口琴琴身採用木製,木質琴身音色優異,但卻不易於保養,隨著工業技術的進步,許多廠牌開始以其他材質取代木質琴身,而 Tombo 是目前少數仍生產高階木質複音口琴的廠牌,守護著日本傳統製造工藝與匠人精神。

Tombo 複音口琴可分作三個等級:

入門琴款:

Tombo Band 21(no.3121) / Tombo Band 24(no.3124) / Tombo Band 30(no.3330)
Tombo Band 21(no.3121) 
Tombo Band 24(no.3124) 
Tombo Band 30(no.3330)

Tombo Band 系列為 Tombo 的複音入門琴款,分為 21 孔、24 孔、30 孔三款。皆採用塑料琴身與內嵌式簧板,加上良好的氣密性,非常適合新手入門。

  • 21 孔共生產 C、C#、G、G#、A、A#、Cm、Gm、Am 九種調性,於中國製造
  • 24 孔共生產 C、C#、A、A# 四種調性,於中國製造
  • 30 孔僅生產 C 調

進階琴款:

Premium 21(no.3521) / Tombo Band Deluxe(no.1521) / Professional 22(no.1722)
Premium 21(no.3521)
Tombo Band Deluxe(no.1521)
Professional 22(no.1722)

這三個型號為 Tombo 的進階琴款,皆於日本製造。其中 Premium 21 為 21 孔塑料琴身,Tombo Band Deluxe 為 21 孔楓木琴身,Professional 22 為 22 孔楓木琴身。三款琴皆有完整齊全的 12 大調、12 小調,是 Tombo 的主力琴款,品質卓越。

超特級系列:

超特級(no.1921) / 超特級 Iwasaki Solo(no.1921S)
超特級(no.1921)
超特級 Iwasaki Solo(no.1921S)

這兩款琴是日本 Tombo 製琴的最高工藝結晶,代表著日本複音的驕傲。每把皆是由最高等級的技師手工一一調校打造而成的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