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ica cleaning tutorial

口琴清潔教學

口琴是與口接觸的樂器,保持清潔與衛生是每位琴友們皆應重視的課題!我們用完整的說明與清晰的圖片一步步讓你輕鬆地完成口琴的清潔。

為什麼要定期清潔?

口琴在長時間吹奏後,口水或水份乾涸會逐漸在內部的簧片、簧板、膠片上沈澱與累積穢物,不僅會滋生細菌,更會影響口琴運作,如音準偏移、簧片卡住、膠片黏住、發出雜音、按鍵不順等等問題。

guide

複音口琴、十孔口琴清潔步驟

複音口琴 &

十孔口琴清潔步驟

複音口琴和十孔口琴構造較為單純,清潔難度不高,依照步驟細心施作即可。

STEP 1 - 口琴拆卸

用合適的螺絲起子將蓋板拆下

⚠ 注意!!!!

螺絲起子必須能完整咬合螺絲,不會鬆晃,若有縫隙和空間將非常容易把螺絲轉壞!

有咬合

螺絲起子需完整咬合

沒咬合

螺絲起子無法完全咬合

蓋板螺絲通常是上下兩側對鎖,拆卸時需以一隻手指抵住其中一端,再轉動另一端螺絲。

手抵螺絲

用合適的螺絲起子將簧板拆下

在拆簧板前,缺乏經驗的新手可在簧板上標註記號,避免之後組裝時上下左右裝設顛倒。

以釘子固定的簧板不建議拆卸,因為拆卸後再釘回去密合和牢固度都會下降,以 「非不得已盡量少拆」為原則。此類琴以清潔表面部分為主。

STEP 2 - 細心洗淨,小心簧片

將蓋板與琴身洗淨

用清水與中性清潔劑將琴身與蓋板洗淨。琴身可搭配刷毛清潔。若有些較頑固的髒垢不易清除時,可先浸泡於水中數個小時後再開始刷洗。

清洗複音口琴

⚠ 注意!!!!

木製的琴格因會吸收水份,不可用水清洗,僅能用工具將表面累積的沈澱髒垢剔除,剔除時要注意避免過度用力損害木格。

清潔簧片座板

簧片因為非常精細且脆弱,因此簧板我們以浸泡清潔的方式為主。

準備一盆溫水,加入適量的檸檬酸(濃度勿超過 5%),待檸檬酸溶解後將簧板浸泡其中 30 分鐘至 2 小時,讓化學反應自然分離與分解上面的穢物。

浸泡完必須再用清水確實清洗乾淨,勿殘留任何檸檬酸在上面,否則將來可能對簧板造成腐蝕。處理後除非仍感非常不潔淨,才有必要將簧板做進一步手動清潔。

簧板可用軟毛牙刷輕輕刷洗,你只能用最輕柔的力道,並且務必「順著簧片的方向」,避免反折到簧片。簧片是口琴最重要的部件,任何細微的差異都可能影響和改變簧片性能,施作時務必謹慎。

STEP 3 - 組裝

晾乾後再組裝

洗淨後用 不會掉毛 的擦拭布將每個部件大部分的水分吸乾後,再放置陰乾,完全乾燥後再重新組裝起來就完成了。陰乾以自然風乾為佳,若想使用吹風機加速乾燥需注意溫度不可過熱。組裝時請留意簧板方向,不要裝顛倒了。

guide

半音階口琴清潔步驟

半音階口琴的構造比十孔和複音口琴複雜得多,拆、裝都有許多細節需留意,而且一些小零件容易丟失,開始之前請務必準備好安放的容器,螺絲也必須做好分類、再按照步驟一步一步來施作。

若您是第一次拆卸,強烈建議先了解 半音階口琴的結構 後再開始進行。

STEP 1 - 口琴拆卸 - 注意小零件

用螺絲起子將吹嘴與按鍵卸下

⚠ 注意!!!!

有些木質琴身琴款螺絲是直接攻牙在木格上的( 如 Hohner 270 系列或 Toots 系列等),旋轉螺絲時注意不可額外施加向下壓力,僅需順著旋轉方向轉動即可,避免木格崩牙。

木格琴不可下壓

留意安裝在吹嘴螺絲內部的膠管在拆下時可能會掉出與遺落。

注意膠管

用螺絲起子將蓋板卸下

將蓋板撐片卸下

移除蓋板撐片

用螺絲起子將簧板拆下

在拆簧板前,缺乏經驗的新手可在簧板上標註記號,避免之後組裝時上下左右裝設顛倒。若是用釘子固定的簧板則不建議拆卸,因為拆卸後再釘回去密合和牢固度都會下降,以「非不得已盡量少拆」為原則,此類琴以清潔表面為主。

⚠ 注意!!!!

拆下簧板時彈簧可能會彈出!

有些琴款固定吹嘴螺絲的螺母,在拆下簧板時也會掉出(一般是塑膠琴身、位於琴身內部),需特別留意。

拆下彈簧

移除彈簧

(取下吹嘴螺母)

並非所有琴款皆有吹嘴螺母,大多金屬琴身和部分木質琴身的琴款是直接在琴身上攻牙,所以內部沒有吹嘴螺母。塑膠琴身的琴款一定有吹嘴螺母,但有些是不可拆卸的。吹嘴螺母通常非常小,一定要留意避免丟失。

吹嘴螺母

STEP 2 - 細心洗淨 - 注意力度

清洗按鍵與吹嘴

以清水與中性清潔劑清洗按鍵與吹嘴部件。吹嘴內側可沿邊緣用刷毛輕輕刷洗,將軌道上的穢物徹底清除,但需留意刷毛不可太硬,避免刮傷吹嘴,影響平整度與氣密性。

清洗吹嘴

用手指與清潔劑清潔墊片與按鍵,要注意避免折彎其任何部分。

清洗按鍵

清洗琴身與蓋板

將蓋板與琴身洗淨,琴格部分可視情況搭配刷毛清潔。有些蓋板邊緣較為鋒利,清潔時要小心避免受傷。

清洗半音階琴身

⚠ 注意!!!!

木製的琴格因會吸收水份,不可用水直接沖洗,僅能用工具將表面累積的沈澱髒垢剔除,剔除時要注意避免過度用力損害木格。

半音階口琴簧板不可刷洗

半音階口琴的簧板也可像複音口琴和十孔口琴一樣使用添加檸檬酸的水浸泡清潔,但有些琴款或年久的膠片可能因浸泡而直接脫落,浸泡前必須評估琴的狀況。而半音階口琴的簧板上黏有膠片,刷洗極易使膠片折損與變形,一旦膠片受損或不夠平整便會運作失常,因此絕不可對其使用毛刷刷洗。因此若想徹底清潔,則必先將膠片移除才可能做到。

將各部件徹底陰乾

清洗後用 不會掉毛 的擦拭布將每個部件大部分的水分吸乾後,再放置於陰涼處等待其完全乾燥。若想使用吹風機加速乾燥,必須小心注意溫度不可過高。

STEP 3 - 組裝

安裝吹嘴螺母與彈簧

確認全部組件皆乾燥後,首先安裝吹嘴螺母與彈簧。彈簧的安裝較不易,需要花點力氣,同時小心不要讓彈簧彈飛丟失。

將彈簧與吹嘴螺母安裝回琴身

安裝簧板

安裝半音階簧板

(放置吹嘴墊片)

吹嘴系統各琴款設計不同,並非都有墊片。

放墊片

放置按鍵

將按鍵以適量潤滑油潤滑後,對準彈簧孔,放置按鍵。

對準彈簧孔

⚠ 注意!!!!

有些直列式琴款彈簧是置中的,放置時要注意正反面不要顛倒,正常應為上排開孔。

直列式按鍵

套上膠管

將左右兩根吹嘴螺絲穿過吹嘴,並套上膠管,並將膠管推至底部。要注意吹嘴上彈簧溝槽的方向應位於彈簧側(一般在右側),勿左右顛倒。

套上膠管
套上膠管後
彈簧溝槽

安裝吹嘴

同時握住兩端的螺絲與吹嘴,對準螺絲孔,準備鎖上。但須先從左端螺絲開始(還不需鎖上)

安裝吹嘴
裝吹嘴左側先固定

左端螺絲對上螺絲孔後,右側的螺絲需將按鍵微微按下後才能對入螺絲孔。

按按鍵螺絲才能穿過

兩側的吹嘴螺絲皆對入孔位、同時確認吹嘴與按鍵皆正對位後,即可將吹嘴螺絲鎖上了。鎖的時候應在按鍵保持滑順的前提下盡量鎖緊。

將吹嘴鎖上

安裝蓋板撐片

安裝蓋板撐片

鎖回蓋板,大功告成

安裝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