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ction of harmonica valves

口琴膠片的功用

膠片對於半音階口琴與和弦口琴是至關重要的,它能有效提升口琴的氣密度與性能,但也同時存在一些惱人的副作用,廠商們至今仍無法完全有效克服與避免,因此學習了解這個小小裝置的運作原理及問題的解決方式是所有愛好者們都該面對的課題。

Valves

什麼是口琴膠片?

口琴膠片的功用

拆過半音階口琴的琴友們應該都有看過簧板上除了一個個金屬簧片外,它們之間還貼著一片片薄薄的塑膠膜,那就是所謂的「膠片」。

在口琴上,若「一個孔內同時包含吹氣與吸氣兩個簧片」,吹氣時除了能使吹氣簧片振動外,吸氣簧片雖不振動,但卻會有部份氣體從吸氣簧片的孔隙間洩漏,反之亦然。膠片的功用就是在我們吹氣時,能同步將吸氣簧片覆蓋住,減少與避免氣體浪費,因此能提升氣密性和簧片靈敏度。

膠片運作示意圖 –

膠片功能示意圖-吸

吸氣時位於左側的吸氣簧片會振動發出聲音,同時右側的膠片則會將吹氣簧片蓋住,避免漏氣。

膠片功能示意圖-吸
膠片功能示意圖-吹

膠片運作示意圖 –

膠片功能示意圖-吹

吹氣時位於右側的吹氣簧片會振動發出聲音,同時左側位於簧板下方的膠片則會將吸氣簧片蓋住,避免氣體洩漏與浪費。

膠片對於半音階口琴是格外重要的,由於按鍵系統是一個活動裝置,既然能活動,就勢必需要孔隙與空間,而只要有孔隙則無可避免導致氣密性下降與漏氣。為了提升半音階口琴的氣密性,廠商除了盡可能在按鍵部分提高製造精度與品質縮小孔隙,膠片也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side effect

口琴膠片的副作用

口琴膠片的

副作用

膠片雖可提升氣密性,但卻存在著一些副作用:

黏膠片

這是所有貼有膠片的口琴的頭號問題。膠片是一個輕薄的裝置,容易因琴身內部凝結水份而附著黏在簧板上(尤其天冷的時候),一旦黏住,便會對氣流無法敏銳反應而正常開啟,氣流無法通過簧片就無法發聲。

要減少黏膠片的狀況,目前唯一的做法就是吹奏前須 充分的暖琴,將琴的溫度提高至與體溫相同再開始吹奏,可有效降低水氣在琴身內部凝結。

易產生雜音

膠片若因各種原因導致不夠平整覆蓋不全,或因污垢導致的沾黏,也可能使膠片像簧片般產生振動發出雜音。

膠片若不平整或容易發出雜音,最好的方式是直接更換新的膠片。

清潔不易

口琴隨著時間吹奏後,口水或人體呼出的水氣凝結乾涸會逐漸在簧片、簧板、膠片上沈澱與逐漸累積穢物,膠片與簧板之間的接觸面若不夠潔淨也會影響膠片運作,但這個地方的清潔非常不易,一不小心就會造成膠片的變形與損壞。目前尚無完全有效與快速的清理方式,最簡便的方法同樣是直接更換新的膠片並同時清潔簧板。

正因上述的三個缺點,定期清潔與更換新膠片成為了必要的保養動作,膠片亦屬於消耗品之一。

進一步了解 口琴基礎保養常識 ➜➜➜

exception

為什麼十孔口琴沒有膠片?

雖然十孔口琴也是一個孔內具備吹吸兩個簧片,但由於沒有按鍵系統的氣密問題,簧片雖仍會漏氣,但程度尚可接受,再加上十孔口琴需要運用雙簧片的壓音技巧,貼上膠片便會無法運作,因此不貼膠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