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ight & Cross-alignment slides

直列式與交錯式按鍵的差異

半音階口琴的構造之所以較其他口琴複雜,最主要原因就是多了按鍵的設計。按鍵設計上的不同會直接影響樂器的特性與表現,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直列式與交錯式按鍵兩者間的差異吧!

常見的半音階口琴按鍵可分為兩種系統:

直列式按鍵 / Straight-alignment Slide

按鍵開啟的孔位於同一側,故稱為直列式。

按鍵開啟的孔位於同一側,故稱為直列式。

直列式按鍵運作時,原先上方開啟的孔會被隱藏,而下方隱藏的孔則會被開啟:

交錯式按鍵 / Cross-alignment Slide

按鍵開啟的孔為上下交錯,故稱為交錯式。

按鍵開啟的孔為上下交錯,故稱為交錯式。

交錯式按鍵運作時,原先的開孔會在按下之後直接進入下一孔:

Difference

差異與特性

按鍵開孔的大小不同

顯而易見,直列式的孔較小,而交錯式的孔較大(約為1.5倍)。

按鍵移動距離不同

我們觀察兩種按鍵的設計可以發現,直列式按鍵上的開孔因為需要被隱藏,實際上寬度只能有吹嘴開孔(圖中圓孔)距離的一半,也因此切換的移動距離僅為「半個孔」;而交錯式按鍵因為需要將按鍵上的開孔移動到隔壁,移動距離自然較長。然而一般廠商並不會設計將按鍵移動完整一孔,因為會一定程度影響切換與演奏速度,大多廠商設計約為3/4左右,所以「交錯式的按鍵開孔與吹嘴並不會完全對齊」(未按時偏左,按下後偏右),這是正常的哦!

Moving of Slide

結論

直列式按鍵

直列式按鍵由於其「短行程」的設計,音符切換速度較快,所以更利於高速演奏,同時音符顆粒感也更明顯,音色也較纖細。也因其孔的大小,吹奏阻力適中,用氣上容易操控,有利於細膩的表現。但整體音量較小,動態範圍也較小。

交錯式按鍵

交錯式按鍵的孔較大,因此進氣量較高、音量較大,表現之動態範圍也較廣,音色也較飽滿(尤其低音)。而「長行程」的切換速度較慢,所以音符顆粒感較不明顯,因此更加圓滑

選擇直列式與交錯式並沒有是非對錯的問題,一切取決於您想要的風格與感覺而定。